Wednesday 19 October 2016

为什么很多昆虫死后身体是翻过来的?

我昨天用一个透明的小盒子扣住了一只昆虫(类似蟑螂),第二天早上发现它死了,是翻过来的,在这个过程中显然没有气流的干预,所以应该和风吹什么的无关。我把小虫放到空垃圾桶里,然后摇动垃圾桶, 发现无论怎样晃动,停下来时小虫尸体绝大多数保持90度角仰望天空状态,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下,发现小虫死的时候六肢都处于蜷缩状态,而不是活着的时候是伸展开的,这样的结果就使得小虫死亡后身体正视图大致呈(向右旋转90度的)“D”字型,“ | “ 是小虫的背部,” ) “ 是小虫六肢蜷缩后大致所呈的形状,由于重量集中在背部” | “而不是四肢” ) “,再加上” | “更具稳定性,所以我猜想小虫挂掉前一定是身体重心不稳,一不小心翻了过来,又由于力量不足,没有红牛激活佳得乐士力架等能量来源,无法再次翻身,所以一直90度角仰望天空思考虫生直至生命的尽头,也就是第二天我看到它的状态。以上都是本人推测哈,没有实验和统计数据,也不能下定论,而且我觉得不同昆虫状态也不尽相同。像我看到的这只,背部比较平坦,但对于我们的金龟子花小姐就不一样了。花小姐死亡时四肢全部蜷缩在背部之下,正视图也呈“D”型,但这时” | “是身体下部,而” ) “是背部所呈形状,花小姐的众兄弟姐妹们死亡时有些呈匍匐思考状,有些则呈仰天长叹状,所以关于花小姐家族死亡姿势的成因还有待进一步验证。 元芳,给爷沏壶茶去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